邓文武出席2020年省政府参事调研工作会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4:16:20

图片1.png

调研工作会现场


图片2.png

蔡竞主任讲话


图片3.png

王顺洋副主任通报有关情况


图片4.png

刘建军、周东参事交流发言


       5月27日至28日,2020年省政府参事调研工作会在大邑安仁召开。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蔡竞主持会议并讲话,在蓉省政府参事、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灾后重建基金会理事长邓文武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和省“两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近期出台的重要文件精神;通报了2019年参事调研工作以及今年以来室馆抗疫和相关重点工作情况;分析了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参事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交流了参事调研工作经验。通过前期认真准备和会议期间充分研讨,会议初步确定了11个重点调研课题和26个合作及个人课题,为2020年参事调研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指出,2019年,省政府参事、特约研究员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12个重点课题、35个合作及个人课题调研,共提交建议报告33份,得到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23人次,成果转化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会议同时指出,2019年参事调研还存在有的调研不够深入,有的建议报告问题分析浅、对策建议虚等问题,要求在今年的调研中切实加以改进。


       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抗疫以来参事、馆员发挥所长,积极为疫情防控所作的贡献。截止目前,共报送参事、特约研究员建议24份,12份得到省领导批示,其中抗疫建议15份,7份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室馆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辟“参事抗疫献言”“战疫主题诗词创作”“公益书画创作”专栏,共向社会公众推送参事抗疫献言8期,刊登战疫主题诗词9期、180首诗词作品,公益书画创作9期、160幅作品。新华网四川频道以参事献言为主题,共制作参事防疫建言专栏5期。


       会议期间,蔡竞就做好今年的参事调研工作先后作了两次讲话。他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各位参事、特约研究员,服从大局,自觉响应党中央、省委号召,与室馆党组一道坚决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同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所长,务实建言,防疫全程提供精准建议,为我省抗击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更加需要汇聚各方智慧力量攻坚克难,不断推动政府参事工作再上新台阶。他希望全体省政府参事和特约研究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深刻认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树立“底线思维”和“系统思维”,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工作安排。要重点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农”、“5+1”现代工业体系、“新基建”与投资、公共服务体系、文化产业、民生、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夺取四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参事力量。


       蔡竞强调,考虑到疫情影响、财政经费紧张、参事人数相对较少、调研工作正式启动晚等因素,今年的调研工作也应相应调整:一是经费重点保障重点课题和参事,参事每人独立完成1篇建议报告;二是严格实行课题组长负责制;三是外出实地调研从严安排,原则上不安排出省;四是要抓紧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工作,争取11月底前完成今年调研任务。


       会上,王顺洋通报了2019年参事调研工作情况,室馆今年以来抗疫工作和相关重点工作情况。为帮助新聘参事、特约研究员更快进入角色,他围绕参事调研工作流程、工作规范等作了说明。他指出,调研选题既要体现党委政府工作和领导需要,又要结合作者自身所学所长。他还谈到了调研报告的基本标准问题,认为应坚持“正、短、实、准、新、显、简、高、活、快”十字标准。他特别强调,调研中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相关经费开支标准,严格执行公务卡报销制度,严格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管理,出差坚持做到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


       周东参事、刘建军参事在大会交流中,向与会者分享了他们多年来的调研工作实践和建议撰写的体会。周东参事讲到,通过四年的参事经历,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疫情发生后,立足自身医学专长和参事身份,就疫情防控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相关建议,较早提出了利用5G网络实现危重病人远程会诊全覆盖、加强多学科建设和团队协作、落实医疗组长负责制、医疗资源协调共享等建议。刘建军参事分享了几点体会:一是发挥特长,在相对较熟悉的领域深入调研并提出建议;二是围绕热点、难点和决策层与基层共同关注点,开展调研并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三是通过多种形式发挥参事建言献策的作用;四是围绕课题跟踪调研形成系列建议,促进调研成果进一步转化。


       会议交流环节,宗浩、潘炜、王绪本等参事积极发言,对参事工作和室馆机关建设提出意见建议,蔡竞同志给予充分肯定并作了改进安排。通过交流研讨,参事们更加明确了参事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增添了他们推动参事调研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动力和信心。

    

       会议还印发了《省政府参事学习资料选编》和《2019年度省政府参事调查报告建议汇编》,便于大家把握中心工作,找准工作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