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武随省政府参事室蔡竞一行 赴三台县调研考察乡村振兴等工作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0:21:00

图片1.png

调研团一行实地调研潼川古城


图片2.png

调研团一行实地调研芦溪镇涪城村


图片3.png

调研团一行实地调研潼川豆豉博物馆


       1月19日,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蔡竞率队赴三台县调研考察。省政府参事涂建华,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谢元鲁、梁时民,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灾后重建基金会理事长邓文武、李何超等一行陪同调研考察。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潼川古城、立新镇高棚村、芦溪镇涪城村、潼川豆豉博物馆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三台县新农村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古城镇保护发展等方面工作情况。


       在潼川古城一期项目所在地,调研组听取了三台县关于潼川古城保护利用和文旅融合发展有关情况,考察了已建成的非遗馆、梁时民美术馆、家谱馆、萧公馆等特色场馆建设情况,对三台县在坚持文物保护前提下,弘扬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保持深厚文化积淀,适度开发旅游资源,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调研组希望三台县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等优势,进一步加强古城和古迹保护,尽量保留原有历史风貌,再现历史文脉,挖掘历史内涵,讲好古城故事,努力打造和发展新的业态,统筹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让千年古城真正的“活”起来,让古城保护利用更好地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在立新镇和芦溪镇考察中,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高棚村旅游项目、涪城村村委会办公地点、农家书屋及便民服务室等地,详细了解了三台县在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项目建设等方面情况。调研组认为,立新镇在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中进行了积极探索,涪城村宜居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地人居环境、居民人均收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对比以前都有很大改观,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下一步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挥当地的田园和麦冬特色产业等优势,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潼川豆豉博物馆和生产基地,考察了潼川豆豉品牌溯源、历史发展、制作工艺、加工销售等情况,对潼川豆豉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中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赞赏,也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产品开发及营销模式创新等提出了建议。


       蔡竞要求调研组要认真消化吸收此次调研内容,梳理总结好三台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四川实际认真研究,尽快就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发展、古城镇保护与开发利用等内容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决策参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调研期间,三台县委书记吴明禹,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昊天,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大勇等分别陪同调研并介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