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灾后重建基金会随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 赴潮汕两地开展文化交流与慈善调研活动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10:12:30



图片1.png

蔡竞一行在汕头市川渝商会考察


蔡竞一行在汕头市新溪污水处理厂(在建)考察 


蔡竞一行参观联泰集团汕头总部企业荣誉陈列室


蔡竞一行在汕头市侨批文物馆考察 


蔡竞一行在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考察


蔡竞一行在潮州市广济桥考察


蔡竞一行在潮州市牌坊街考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继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潮汕地区考察后,11月4日至8日,省灾后重建基金会随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先后来到潮州、汕头等地,深入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爱心企业等,就深化改革开放、增进川粤两省文化交流学习、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等进行调研。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蔡竞、省政府参事室研究员、省灾后重建基金会理事长邓文武、省灾后重建基金会秘书长彭加会等一行5人参加调研。

11月4日下午,蔡竞率队拜访汕头市川渝商会并召开座谈会,看望在外打拼的川籍企业,宣传四川投资环境,畅叙乡情,共谋发展。蔡竞希望,商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乡亲常回家看看,参与家乡建设,共谋发展蓝图。

11月5日上午,调研团一行来到广东省联泰集团考察,参观了汕头总部、龙珠污水处理厂、在建的汕头市新溪污水处理厂、悦水湾地产项目。近40年来,联泰集团连年获得“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广东省地税首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优秀民营企业”和“纳税光荣户”等荣誉称号,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集团成立以来合计捐赠慈善金额近10亿元。至今,联泰集团已通过我基金会向北川捐资2000余万元帮扶灾区心灵重建和发展振兴。蔡竞感谢联泰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振达先生对四川慈善事业和乡村振兴的大力支持。他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汇聚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作为四川省灾后重建基金会的主管部门,省政府参事室将督促基金会妥善使用善款,积极支持和加快推动慈善项目实施,共同为北川人民谋福祉。希望联泰集团发扬企业家精神,为四川灾贫地区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调研团一行先后走进具有潮汕侨乡特色的侨批文物馆了解侨批历史和潮汕华侨文化,走进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了解汕头开埠历史和经济特区发展成就。回顾列强侵略中国的屈辱历史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蔡竞强调,文物具有很高的艺术、精神、研究、欣赏、历史、社会价值,是后人探究历史的证物,更是旅游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保障。广东与四川一样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要共同做好文化遗产保护,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做好历史文化传承、创新、融合的文章;要加强川粤两省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11月7日,调研团一行前往潮州市考察。来到“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广济桥,沿桥步行,观赏桥亭、浮桥,了解桥梁历史文化特色。广济桥凝聚了不同时期劳动人民的匠心和智慧,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是潮州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

从广济桥步行到潮州市的文化地标之一的牌坊街,熙熙攘攘,生机勃勃,了解到潮州市修复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优秀传统文化集结地等情况,同时,也感受到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基本恢复。

5天的调研内容充实有意义,看文物古迹,谈文化传承,对当地历史文化传承和文物遗产保护有了新的认识。本次调研活动收获颇丰,不仅加强了川粤两地文化共同探索、互相借鉴、交流合作,同时,学习借鉴改革开放广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四川将抢抓历史机遇、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参与、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参加本次调研活动的还有省灾后重建基金会秘书长彭幏惠、彭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文史处副处长黎明春、省灾后重建基金会办公室主任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