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武参加2021年四川省政府参事读书班 暨调研工作会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7:28:47


图片12.png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右)作专题讲座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作专题讲座


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蔡竞讲话


调研工作会现场


读书班现场



图片9.png 

调研考察成都影视城



3月28日至31日,2021年四川省政府参事读书班暨调研工作会在成都市郫都区召开。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出席并作专题讲座,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蔡竞主持调研工作会并讲话,室馆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顺洋,在蓉省政府参事、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代表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等70余人参加会议。省灾后重建基金会理事长、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邓文武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读书班和调研工作会两个部分,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省之大者”,明确中心大局,理解参事职责使命,熟悉参事调研工作基本规范要求,提高参事和特约研究员的咨政建言能力和水平,确立今年的参事调研课题,为科学高效履行参事职责打下坚实基础。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在专题讲座上指出,政府参事制度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将统一战线理论运用于国家政权建设的伟大创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科学民主依法执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安排。王卫民副主任在讲座中对参事工作的统战性、咨询性的发展脉络等进行了系统阐述,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对参事工作改革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度解读。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专题讲座,概述了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我国的应对措施和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解读了如何将“六稳”“六保”落实在具体工作之中。他还深入分析了我国主要矛盾、比较优势和国际形势发生的变化及应对策略等。

蔡竞主任通报了2020年参事工作情况。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参事、特约研究员和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参事室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共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17份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创新性的建议,其中12份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二是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年紧扣重大战略部署,形成4份建议报告,主动谋划,成功举办以“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四川参事研讨会。三是全力服务科学民主决策。组织参事课题组23批120余人次深入全省调研,共向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参事室等提交52份调研报告和建议,得到省领导批示42人次,4篇参事、特约研究员撰写的调研报告和建议经国务院参事室转报国务院领导参阅,5篇在国务院参事室内参《国是咨询》上发表,参政咨询作用发挥明显。

关于2021年参事工作,蔡竞要求与会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省“两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他对做好今年参事调研工作提出几个新的努力方向:第一,要高度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实施。强化天府新区五大核心功能,关注成都东部新区四大主导产业,聚焦成都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第二,要高度关注创新驱动和现代产业发展。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第三,要高度关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的参事研讨会将以“拓展脱贫成果 全面振兴乡村”为主题在德昌县举办。第四,要高度关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今年四川自贸试验区迎来挂牌成立四周年,希望参事们对自贸区的改革发展情况深入调研,提出具体意见。他还要求参事、特约研究员要围绕今年省委、省政府计划召开的重要会议、计划修改或新定的法律法规和重大规划咨政建言。要提前介入,深入调研,直面问题,做到真征求、真回应。  

读书班上,王顺洋副主任介绍了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的历史沿革、职能职责、近年来主要工作等基本情况。为帮助新聘参事更快进入角色,他围绕参事调研工作流程、基本工作规范和要求等作了说明。他指出,调研选题既要体现党委政府工作和领导需求,又要结合自身所学所长;调研报告应坚持“正、短、实、准、新、显、简、高、活、快”十字标准。他特别强调,调研中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相关经费开支标准。

读书班特邀省政府参事王康,省政府原参事、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曹德骏作履职经验交流,向与会者分享了他们多年来的调研工作实践和建议报告撰写的心得体会。王康指出建言献策要有针对性,对政府工作要有全局认识;领导水平高,参事建言也必须是高水平。要在重学习、对精神、明读者、找切口、易结构、有落点、强沟通、好时机8个方面下足功夫。曹德骏建议参事们要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认为,要当好参事,不但需要极强的责任心,还要善于把握瞬间灵感,敢于就重大问题发声。新任参事们围绕“如何当好参事”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明确了参事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增强了政府参事工作的动力和信心,将尽快转换角色,积极履职,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参事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2021年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视频,学习了《四川省政府参事学习资料选编》和《2020年度四川省政府参事调查报告建议汇编》。在反复研讨基础上,初步确定了10个重点调研课题和42个合作及个人课题,为2021年省政府参事调研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3月31日上午,参会人员集体调研考察了四川传媒学院都影视城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