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采"——巴蜀文史翰墨第八届诗书画印艺术展暨红色诗词吟诵会在成都隆重举行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6:14:50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致辞


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崔保华宣布展览开幕


3.png

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彦夫代表省政府致辞


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蔡竞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天谷主持开幕式


活开幕式现场


图片11111.png

省灾后重建基金会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讴歌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和壮丽风采,由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主办的 "百年风采——巴蜀文史翰墨第八届诗书画印艺术展",于2021年6月18日 10时在多宝寺壹号艺术中心·四川福宝美术馆隆重开幕,展期 5 天。本届艺术展以"百年风采"为主题,共展出 110 件书法、绘画、篆刻作品和 69首传统诗词。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崔保华宣布展览开幕。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彦夫代表省政府致辞。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蔡竞代表主办单位致辞。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天谷主持开幕式。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参展作者代表姚叶红发言。省档案馆副馆长张辉华,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张小军,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常委、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寒露,省美协主席、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梁时民,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参事室副主任、文史研究馆副馆长王顺洋、熊运高等领导和嘉宾出席。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灾后重建基金会理事长邓文武应邀出席活动。

王卫民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机构,政府文史研究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政府参事室、省政府文史研究馆立足职能,发挥优势,组织带领馆员开展红色主题创作,举办"百年风采"专题画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要求的生动实践。新时代赋予了政府文史研究馆和文史馆员等新的使命职责。文史研究馆要以崇文鉴史、统战联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指引,不断提高馆员、特约馆员等履职的组织管理、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将馆员、特约馆员队伍建设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力量。希望艺术家们继续坚持为人民做艺术的情怀,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把富有独特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展现出来、弘扬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陈彦夫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委托,代表省政府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四川改革发展事业的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诗书画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永恒魅力。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明确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建成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目标。希望省政府参事室、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发挥好引领作用、表率作用、骨干作用,引领馆员以实现"文化强省"为己任,深度挖掘四川地域文化资源,形成一批优秀成果,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蔡竞在致辞中指出,我党历来重视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举办"百年风采"——巴蜀文史翰墨第八届诗书画印艺术展,旨在庆祝建党 100 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讴歌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和壮丽风采,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省政府参事室、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将以此次画展为契机,进一步团结组织参事、馆员凝聚思想共识、勇担时代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努力创作更多反映社会新气象、书写时代新故事、弘扬中国新精神的文艺精品,持续塑造巴蜀文史翰墨诗书画印艺术展品牌,为新时代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全面展示和记录艺术展成果,《"百年风采"——巴蜀文史翰墨第八届诗书画印艺术展作品集》已结集出版。 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中共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钟家霖,省政协副秘书长、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九三学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书记赵春淦等在艺术展开幕式上为《作品集》首发揭幕。

"巴蜀文史翰墨"诗书画印艺术展自 2014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7届。历届艺术展始终抓住重大历史节点,把握重大时代主题,着力弘扬民族精神、展现四川风貌,搭建起高水准诗书画印艺术创作交流平台、创作和成果展示平台、宣传普及中华传统诗书画艺术知识平台,已成为省富有影响力的优秀文化品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之际,省政府参事室、省政府文史研究馆提早谋划、召开创作研讨会,围绕主题"百年风采",先后组织馆员艺术家们赴山西太行山、川陕苏区、梓潼"两弹城"、乐至陈毅故里、成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获取创作灵感。艺术家们用如椽之笔,围绕四川七张"党史名片",创作出 149件书法、绘画、篆刻作品,经专家评审,遴选出书法、绘画、篆刻作品 110件展出。这些作品,有的细描红色文化遗迹,反映革命斗争历史;有的壮摹伟人英烈,谱写英雄赞歌;有的精绘绿水青山,表现巴蜀风情;有的巧写脱贫攻坚,展示小康社会的美丽画卷……。或浓墨重彩,或清言雅语,或山水知音,或落墨烟云,情感充沛真挚,表现手法丰富多样,墨韵生动,寓意深远。

本届艺术展还选展了室馆近 70年来不同时期的一批馆藏优秀作品。这些作品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时代担当,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如 1989 年赵完壁等 12位馆员联合创作的《喜逢双庆日 同写百花香》描写了建国 40 周年、四川解放 40 周年的双庆日,花团锦簇、欢乐祥和、普天同庆的盛世图景。

艺术展期间,6 月19日上午 10 时,省政府参事室、省政府文史研究馆还将在多宝寺壹号艺术中心·四川福宝美术馆举办红色诗词吟诵活动,热情讴歌党领导人民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省灾后重建基金会秘书长彭幏惠、办公室主任程兰、专项基金管理处负责人蒋雯萱、王立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