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武参加省政府参事室农业农村发展情况考察调研活动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0:52:45



参观天府现代种业园区


调研长江上游优质水稻品种示范基地


考察崇州市白头镇大雨村幸福里


座谈会现场

 

9月6日,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蔡竞偕省政府参事、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和机关部分干部赴邛崃、崇州开展集体考察调研。调研组先后到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四川金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崇州隆兴镇黎坝村“长江上游优质水稻品种示范基地”、白头镇大雨村幸福里等地,考察调研农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有关情况。省政府参事室研究员、省灾后重建基金会理事长邓文武参加考察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在听取天府现代种业园区基本情况介绍和实地察看农业农村部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后,蔡竞充分肯定了园区在擦亮“川种”金字招牌、勇担粮食安全使命等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和创新发展。他指出,种业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的核心产业,处在农业产业链的最前端,希望园区立足种业发展核心园区定位,以农业科技为引领,培育壮大种业产业支撑,同时探索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路径,做强种业园特色功能配套,持续提升影响力和行业地位,全力打造“中国西南种业中心”。

调研组一行来到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现场观摩了长江上游优质水稻品种示范基地。一望无际的田野里翻滚着金黄的稻浪,一株株水稻粗壮挺拔、谷穗饱满,传递着丰收的喜悦。大家纷纷询问水稻品种、栽培技术、品质、产量等有关情况。省政府参事、省农科院副院长任光俊就“科研院校+龙头企业+应用场景”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田间种子超市”等作了详细讲解。“我们团队培育的多类优质品种仍在实验当中,特别是长粒型优质高产新品种川优6203长势喜人。”他说。蔡竞对水稻研究取得新成果感到非常高兴,他表示,粮食安全就是要解决产量和品质两个问题,既让百姓吃得饱,还能吃得好,要继续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水稻种植质效,做大做强做优粮食产业,有效应对粮食安全问题。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就如何助力推动四川种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展开了热烈座谈。任光俊参事介绍了四川种业发展基本情况,认为抓好粮食和经济作物协调发展需充分考虑保障粮食生产稳定及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胡强、涂建华、曹德骏、钟吕坤等参事、特约研究员也积极建言:一是保留农耕文化特色,培育四川特色品种,助力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不断提高育种技术,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农业科技创新;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四是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蔡竞强调,田野调查是社会调查的重要方法,参事、特约研究员们要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研,建真言、献良策,助力我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室馆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顺洋、熊运高参加调研。省农科院机关党委书记段晓明,政协邛崃市委员会党组书记肖瑶,崇州市委常委王成龙等先后陪同调研或参加相关活动。